关于 kde 的小贴士

之前有篇日志提到在 kde 中把窗口移到另一虚拟桌面的快捷手法,没写完,具体是这样,
设置屏幕边缘(比如右下角)为桌面窗格。虚拟桌面有两个。现在我有一个程序窗口在一桌面,设为 A1。
移到屏幕边缘,桌面窗口,右键点 A1,桌面 2 会同时出现 A2;此时再点击 A1,则 A2 消失。
反之,若是右键点 A2,则 A1 消失;也就是点某个程序,它在同时出现在另一个虚拟桌面,出现、或者消失。
以上是只有两个桌面的情况,我懒得尝试更多桌面。发现这点还是让我震惊异常,kde 这得需要多冗杂的设计阿,所谓人性化就是这种隐藏的面面俱到的功能吗?
另一种用键盘实现的方法,后来我也找到了,在系统设置,快捷方式和手势,全局,kwin 里面,但我没设置了。用点击窗口标题栏的程序图标来偶尔用之。
并且后来我关了任何屏幕边缘(玩儿游戏需要阿),以及关闭窗口拖到桌面两侧自动切换桌面。
——————————–
kwrite 自动换行,和显示行号。(之前在 4.8 以前好像很好设置阿,这两天更新 4.9,才发现最近几个版本可能都比较奇怪)。设置是这样:
配置编辑器,外观,通用,勾选动态文字换行,且,动态文字换行标识符(若可用),选择关闭。
配置编辑器,外观,边框,勾选显示行号。(我是除了显示图标边框,其他的都勾了。)
——————————–
之前我在快捷方式和手势里手动添加了启动终终的快捷键, khotkeys 里显示 ctrl+alt+t 打开 konsole,有效。可是升级到 4.9 之后发现不生效了,尽管还是显示在上面的列表里。于是删之,
右击启动器菜单,编辑应用程序,找到 konsole,绑定键盘快捷键。这样就有效了。
之前我在网上搜到这种添加快捷键盘的操作方法时,也是相当震惊于 kde 事无俱细的设计。
——————————–
默认是 ctrl+alt+L 锁定键盘。我找到之后,改成 win+F2。
妈的,为了敲这篇日志,我又发了大概半小时去找该设置在哪里,操蛋。
系统设置,快捷方式和手势,全局键盘快捷键,运行命令界面。(排列在“Plasma 桌面外壳”的下面,需要滚轮一下)
——————————–
窗口操作菜单快捷舟是 alt+F3,对于我玩儿 optirun wine ./War3.exe -opengl #-window,有时能派上用场。
——————————–
其实这几个命令感觉应该记下来,但又好像没这个需要记:
关机不确认,ctrl+alt+shift+pgDown
重启不确认,ctrl+alt+shift+pgUP
注销不确认,ctrl+alt+shift+del
至于 win 下常用的 ctrl+alt+del,则是弹出是否注销的窗口。
以上,感觉就是为了抢救系统来的,系统没事用它干嘛呢,而且实质我发现,像傻逼 chrome 经常造成的这种死机,万幸有个 alt+PrintScreen+r,e,i,s,u,b 救场。
——————————–
打开 alt+f2,输入 xkill,和 ctrl+alt+esc 的功能一样,在 全局快捷键 kwin 设置里面。
——————————–
在 kwin 里面设置 win+d 显示桌面,而不是在 wiget 显示桌面里面绑定快捷键,因为我发现后者在升级版本时,载入可能会出问题,而且后者并不是集成到系统快捷键里面去的。
所谓集成,就是你装了 kmix,在系统设置的快捷键里面有看到该程序的快捷操作。这是程序,不是 wiget。
提起 kmix,这货真蛋疼,不装了,键盘上的调音量标识键不能用(如果有滚轮调音量自然也不能用),但装了呢,启动时候这货居然本上特耗时间,而且很容易起不来,需要 xdm restart!
——————————–
kde 系统设置,窗口行为,窗口行为,高级,自动对相似窗口进行分组。
这玩意儿我勾选了之后又被震惊了。虽然标题栏没有以前那么顺眼,但这玩意儿如果完善,确实很好用!注意这是窗口集合,不是标签,所以关闭还是用 alt+f4,或者点击标题栏里面的总的关闭按钮,或者是集合标题栏里面的小的叉图标。
我之前已把任务(展示)管理器设置,勾选了不显示其他桌面程序,不自动分组。因为空间很小,开几个窗口,任务栏就挤得跟排图标似的。
(2012.08.16 爽了几天之后俺又把该功能给关闭了。)
——————————–
桌面,右键点桌面设置,鼠标动作,去掉滚轮滚动虚拟桌面,尼马阿,这个坑爹的功能就可以取消了,以前我在 lxde 等桌面,为了防止该操作,都是虚拟桌面设为一个。
——————————–
系统设置,应用程序和系统通知,管理通知,播放器设置,使用外部播放程序,
填 /usr/bin/mplayer
或者 /usr/bin/cvlc,不过后者要把循环播放功能禁用。
这样的话,tray 的 kmix 点开,底下会新增一个通知的声音大小调节。
感兴趣的话可以去查所谓的 kde 系统声音系统,不是个好东西。
——————————–
系统设置,多媒体,phonon,后端设置为 vlc,gst 卸之。
我是搜了一下 phonon,发现 gentoo 只有 gst 和 vlc。据说还有 mplayer 和 xine,xine 和 amarok 配合最好,不过由于这货没人维护,已经被 kde 不推荐启用。反正我也不用 amarok,总之最不推荐 gst。
使用 vlc,gwenview 可以播放视频的声音,但不显示视频图像,gst 则都可以。但谁计较这个呢?
——————————–
我有一个脚本,
/usr/local/bin/TroubledWater
打开 alt+f2,输入 Tr,就会有虚字的补全,这时候要不就是按键盘右方向,直至最后补全(全显黑字),要嘛就用鼠标点字符串的最末尾。
今天发现按 ctrl+右方向,即可。
这不是安装的 GUI 程序,所 alt+f2 没有下拉的可选项,不能用 tab 来挑选。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