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门

04年夏季因了一朵花的盛开而异常绚烂,这注定它的不平凡。当烦躁的北京市上空飞扬起colorful days,久久不停息,整个城市一下子清凉下来,富有活力。四年的如苦行僧般的生活,他带给了人们丰饶的听觉盛宴。他用他的痛苦忍耐为久久等待他的人们奉献了一切。

朴树,一个令人难以忘记的孩子,在《我去两千年》之后沉寂。他留给人们的只是一张简单的专辑,一张只纪录他的焦灼和呐喊,苦痛和迷茫,绝望和渴望的青春的音碟。

四年里他说他学了很多,走出了噬人心骨的抑郁。生活是个苦难的集中营,他曾难过得不想活下去,也曾借助药物缓解生的绝望。他为他的音乐耗尽了心血,只为了一张完美的专辑,他沉淀了四年。他只希望人们听到他的歌感到欢乐。

我曾在那里见过这样的句子:“苦难并不一定来自困窘的生活,但如若给他足够安适的环境,他定会平和起来。时间长短而已。”我觉得这过分强调了物质的作用,难以苟同。真正能见证苦难的唯有时间,真正能治愈创伤抚平伤疤的唯有时间。不管这苦难有多大成分是源自内心。

也许每个人都经历过疼痛,内心的疼痛,只是有些人或是生来欢愉而这伤疼的瞬间又太过短暂,或是在他人的臂膀里一直风平浪静,便不能刻骨铭心地体会这种痛。

“我经过这生活,还是生活经过我……是因为有梦想,还是梦想拥有我……” 许巍《光明之门》

05年许巍出了新专辑《每一刻都是崭新的》歌唱他寻找到的平静,张楚在告别了《孤独的人是可耻》之后终于回归音乐之途,郑钧举办了“温暖呐喊”演唱会并出了小说《菜刀温暖》,年末汪峰大喊《怒放的生命》。06年许巍发了新碟《在路上……》。

他们都是才华横溢的音乐人,是心灵的歌者演唱游吟的神话。他们在心灵的自我引渡之途跋涉了十余载,走过了生命中最为难过的三十几年。因了心中剧烈跳动钝重地碰撞的青春梦想,它们那么尖锐地疼,是难熬的折磨。他们在黑暗中大声地宣泄,给苦难中的年轻人以慰藉。如今他们的心因沧桑而温暖安详,他们也在歌唱,他们用音乐引渡迷途的人们。

这是我们看到的对苦难该有的态度:我们要挣扎,不停地挣扎,不能有丝毫松懈,更不能堕落放弃。同时要祈祷要祝福,要对生命感到恩慈。

“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曾经多少次折断了翅膀,如今我已不再感到彷徨,我想超越这平凡的生活……” 汪峰《怒放的生命》

也许有些人嘲笑他们成佛了,他们曾经那样地呐喊现在老了却这样了。可不该有人说生活的主旋律不是向上。因而我们只是在追寻我们理想中的未来,我们更加珍惜这些无尽疼痛之后收获的幸福,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心因经历了苦难的洗礼而愈加淳厚。他们依旧在路上,他们依旧向前奔。前面有一道光明之门,在向这群人敞开在向世人召唤。 

2 thoughts on “光明之门

  1. 匿名者 says:

    只是想说来过这里,更喜欢你写自己的那些文章.很舒服的文字.我好象从来都是喜欢舒服的文字,呵呵~原因是自己写不出来.祝福.

  2. 4765 says:

    呵呵 没了阳光我怎么活几天的阴雨我好难过虽说我也喜欢雨但阳光才是我心中的依托我还是很喜欢雨的鱼怎么离得开雨呢喜欢雨的音乐才发现好久没好好听听歌了夜晚的抽噎声声声都不是催眠曲我好想好想好想““““`5555555555555“““““阳光 我向着太阳飞翔我 雨中的太阳 你好呵呵呵 冰是在最冷的时候开始融化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