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年华,华丽的史诗

水木年华的歌,我几乎都不熟悉。那阵子传唱得最火的一生有你,我不知道为什么不喜欢,感觉而已。还有一首是在他乡,没有细听完,结果在街上走就是那个“我多想回家到家乡,再回到她的身旁”的和声,感觉也不喜欢。

印象最深的是那首《再见了最爱的人》——尽管后来才知道那首歌不是水木年华写的,而是钟立风写词写曲的,并却那个时候也认识了钟立风,在他的博客上——华丽而好听,里面有句歌词是“吹起那忧伤的布鲁斯啊,你是我最爱的人”,那时候的曲子真的非常动人,我都要以为布鲁斯就是那样的意境了,虽然我对布鲁斯一窍不通。而且开头的曲子非常好听,当然后面的结尾有些生硬。那时候我是在黄昏的时候看电视上的mv的,正在失恋的时候,特有感触呵。

那个mv我只看了中间到最后的片断,前面的片断没有看。整体印象磅礴并且唯美,至于后来看了整个mv,,最前面的脚步声,摔下钢琴准备弹奏的情形,前面的弹钢琴的表情,还有穿梭在马路的表情,两人有些酷(僵硬,或者说莫名其妙,当然不好意思说装得不好)。后来听了钟立风的《再见了最爱的人》,唱出的是另一种迥然不同的味道,当然也许是更加切合钟立风心中的忧伤曲调。钟立风版本的前面有个哼唱,说不清楚也不了解是不是哼唱还是某一种语言,意境不错,不过没有朴树类似的哼唱来得好听,特别是那些花儿的哼唱。相对来说,我更喜欢水木年华版本的,可以持续地连播。不过,总感觉都有所欠缺。

我曾有位同学,他最喜欢的歌手是水木年华,我于是在网络上找了个空闲去听他们的歌,结果整体上来说不是我所喜欢的风格,虽然他们的思想倒是有些。算是创作人。虽然我对校园歌手满喜欢的,不过这类型的歌手也许会流向幼稚,再者我已经听了老狼的所有歌,觉得没有比高晓松更有才华的了。(我对高晓松的印象满好的,特别是知道他和朴树的关系以后。也曾经对他在博客上的胡侃满有兴趣——当然他已经不是青春忧郁的时期了,所以性格变了也是当然——,后来发生了他和韩寒的事情,导致最后关掉了自己的博客,我只是觉得他那起诉“抄袭”的动机很傻。当然我不是挺韩派的。)

水木年华这次曲风的转变,有人说,比之于从前是一种大大的退步。(贴吧上甚至有人说,以前的水木年华还算是人文歌手,不过现在简直是一垃圾。)也有人说他们的着装这次显得太过奢华,不符他们一贯的简单作风。而且我觉得缪杰的胡子满好笑的,估计其他人也这样想。

可是他们说,他们一直很努力。发布会上,郑均也以好友的身份说他们的这张专辑很好(这真实成分多少我也不清楚)。管它的,我听起来喜欢就好了。

专辑里有这样一句话:歌坛极具王者风范的华丽乐风,古典流行完美融合的华丽史诗。整张专辑探讨了一定的生命意义,故而命名生命狂想曲。其中有好几首歌我都喜欢。

我觉得听起来最不舒服的是《生命之诗》,刚想说这首歌曲子最不好的时候,没想到贴吧上有人说这首歌是极好的。什么什么摇滚什么什么呼喊,我只是个单纯的听歌的人,自然看到这么专业的叙述,一下子吓的连置疑的想法都没有了,心底敬服得不行。

 里面我喜欢的歌有:《完美世界》里面的大部分歌词,好象有两个版本,一个主题版,我觉得比较好听,另一个是弦乐版本,今天我在网络上找到一个号称主题版本的奇怪版本,如下地址试听。《forever young》中的“生命就会哭出来”,以及“i just wanna be forever young forever young”的旋律。《生命之诗》的歌词不错。《秋日恋歌》词曲都极好。《恋人岛》中的“轻轻闭上眼睛吧,我们寻找自由的家;岛屿躺在蓝天下,大海深处把我融化。你不想和我永远吗?抛弃现在的生活吧;你不是渴望自由吗?离开这绝望世界吧”,以及“飞鸟夕阳,蔷薇开放”。虽然我不知道飞鸟到底是什么鸟,蔷薇开放到底该是什么自由的意境,但是就觉得它开阔,并且富于诗意。《嘿,不要叫醒我》很不错,我觉得这应该是校园歌手的歌,其中有几句特熟悉的,依靠、拥抱、哭泣、熟睡、“爱如此温暖而忧郁”,以及害怕岁月老去的少年情怀,背景是在有流星滑过的繁星璀璨的夜晚,并且可能只是回忆,仅仅是往事的回忆。《burning till i  die》,我刚刚听这首歌时听错了歌词,以为是这样的,“那是一个失久的年岁,
有着伟大飘渺的理想。
他爱上她,用尽全部力气。
不顾一切的相爱。

那一刻她感到世界很美,
比灿烂的星空还要美。
他发誓用生命来爱他。

他教会她爱,然后离开。
她一直在一个地方等待。
她相信一天,他总会回来。
内心的燃烧一直没变改。”当然英文部分我向来不在意,何况也觉得没有中文这几段的旋律来的好。我一听到最初那两句话就喜欢上了这首歌,虽然我不知道是否有“失久”一词,但这句话让我想起了曾经拥有的伟大而飘渺的年岁。(后来看清楚了歌词,是这样的,”那是一个持久的年岁,他有着伟大而飘渺的理想”。也许是我的水平不够,本来我就觉得我听到那些歌词有些连缀不上,后来看到确切的歌词,更是迷糊,不过,管他的,感觉好就行了。)记得王凡瑞的那首《伟大的幻想》里有这样一句话,“就是那些幻想,那些伟大的幻想,已不再是最初那般景象”。

《琥珀》是一首很美的歌,前面的歌词写得不错。《耶路撒冷的星空》,好象一直没有听清楚。《我们的一生》,歌词不错,里面有一句“为了一场别离,不顾一切相遇”,似乎道出了生命的盲目和无奈,当然我们义无反顾。

后来细听了《在他乡》,觉得里面的歌词还是曲子都是好的。并非我当时所想的,“虽然不错,但不是我喜欢的风格”。那首《蝴蝶花》,我非常喜欢,是卢庚戌写的,歌词并不是总首都很出众,可是旋律如流水(我听的是校园版的》。有长大,改变,苍老的感慨,“早已习惯一个人难过”。

最后总结一下,水木年华这张《生命狂想曲》应该不错,值得一听。确有华丽的王者之风,他们的衣着,特别是卢庚戌的我很喜欢,连带发型。

One thought on “水木年华,华丽的史诗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