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个“林中落叶”

前不久,在网络上的一个聊天室里,遇到一个网名叫“林中落叶”的聊客,开始的时候聊得还算投机,可当我们聊到有关“未来、梦想和成功”的话题时,他突然叹了口气说:“我老了,已经不再有未来了,只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等着退休而已,哪里还有什么梦想,还追求什么成功!”

我并没有问他的年龄,我也不想知道他的年龄因为我明白,一个人感到自己是否老了,其实与自己的年龄并多大的关系,关键的是自己的心态。我说:“一把小提琴是不是能奏出美妙动听的音乐,其实与这把小提琴所经历的岁月没有多大的关系,关键是在于它的琴弦,只有在岁月锈蚀的情况下,它才会声音暗哑,走腔跑调。所以,只要我们愿意常常为它换上新的琴弦,悠扬舒展的乐曲,就会像奔腾不息的江水一般在小提琴上流淌。生命如琴,心灵如弦,只要心灵不老,我们的生命之曲就将永远充满燃烧的梦想音符,我们的岁月里就将永远充满浪漫的青春歌谣。在生命的林中,我们每个活着的人都是一棵浸透了天地之精华的参天大树,虽然逝去的日子就如那片林中落叶,但是我们更应该庆幸自己的生命之树依然挺拔、枝繁叶茂。只要我们的生命之树还不曾枯萎,我们就依然拥有美好的未来,我们依然可以享受到:天空的蔚蓝、白云的舒卷、清风的亲吻、阳光的灿烂、星月的柔媚、鸟鸣的婉转……”

说到这里的时候,“林中落叶”突然打断我的话说:“我的天啊,你是一个诗人,还是一个哲学家?”

现在我来说明一下来处,这个是我们大学的上机指导的一篇文章。理所当然这是我们大学的学生写的文章。我们大学的学生看起来仿佛很有文采的啊,不知道这位仁兄是什么专业的。如果是理工科的那么真真是不得了。我说是仁兄,其实是我感觉是男孩子写的,不然哪里会有女生把这个“成功”挂在嘴边的?如果这位仁兄不幸运的话是学文科类的,那么他的专业一定现在热门的有前途的,不然说“成功”这个话题就有点离谱了。我说的是世俗的观念,这位仁兄如果当真是古汉语系之类(不知道学校有没有这样的一个专业)的,他也是可以想“成功”的。

好了,完了以后我来说一下第一感觉。首先我感觉的是“林中落叶”很冤,他完全是个工具被人利用了。我倒不相信“林中落叶”能突然叹口气说出那么“”的话。所以肯定是这位仁兄对他的语言取其想要的思想(如果没有这个思想,也可以无中生有的),进行了改造和美化。然后又借这个所谓的议论来展现自己的才华。然后迫不及待地让“林中落叶”前辈对他打断然后惊呼:哇哇,你真是他妈的有才啊!

然后再分析这样的一类人,很普遍存在的年轻人。可能我以下说的全是废话,如果我说的是废话那么你千万不要相信。这些人可能多半是男生,他们很优越,没承受过多少痛苦,梦想赚大钱开飞机以后找美女,所以天天在想着成功,高谈阔论成功,有成功人士的讲座也赶紧趋之若鹜。这些比那些装作明媚的忧伤的男孩女孩可是有希望多了,是真正的一些祖国的未来,可以动不动就喊,“啊!我美丽的青春!啊!尽情地燃烧!”之类的话。

有谁议论成功、未来和梦想的啊!要给人知道你的成功、未来你的美丽的梦想啊!对一个陌生的聊客谈你的人生观谈你的成功和梦想的啊!这个聊客还是个要等退休的人呢,你就那么确定你对生命的见解?因为你知道,还是因为你要借机发议论?也许那些经历岁月消磨的人才知道能坚守自己的梦想是那么的不容易,那个时候还有多少个人在谈“成功”这个词语的

再说一下这个仁兄的行文,实在是那个完美的,那个抒情,那个比喻那个生动那个排比的啊。现在忧伤的人滥情的多,其他的人也注意文笔的美丽。仿佛有了文笔这个称呼就可以给滥情找个极好的借口,光明正大富丽堂皇,怪不得说自己有写文章的“技能”。可是这些人其实都很蠢又很懒,动不动就来个“云卷云舒”,我本来觉得它的原诗挺有意味的,现在却对它恶心得不行。每个人都要拿它过来粉饰门楣,看它自然就不再顺眼了。你要是勤劳一点,就不能换个说法,“云舒云卷”也行啊,从高中过高考然后上大学都用这个词难道不厌烦啊?

最后,我很佩服这位仁兄的打字速度,看看,真是不得了,才那么一会儿就可以在聊天窗口发表那么诗人那么哲理的那么多议论,(不然聊天室里让人等很久看你的话?),可谓曹植七步成诗,这速度当真是快得不行了。我要是那位“林中落叶”,我肯定看的眼花了忘记了惊讶和赞叹,嘴巴张得大大的吓得一动不动。然后不知道其实他的议论已经黔驴技穷了,已经要没词了,也不知道我需要出来救一下场子,出来打断他的话。还傻傻地问,“还有没有”。然后突然感觉冷场和尴尬,就把他给删除了(不知道这个qq功能聊天室里有没有)。

或者其实是这位仁兄安排“林中落叶”耐心地看完他的议论的,他的打字速度其实是一般般的。

One thought on “转个“林中落叶”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