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个冬天雪花在天上飞

我又看见你穿梭在人群里。点上一只烟。我看见了我自己。——钟立风

我早上时常爬不起来,后来就干脆逃课不去上。或者,强迫自己起来,感觉混沌沉重。我需要翻身脸朝下,然后躬着身子仿佛跪着一样支撑自己起来。床对面的室友也喜爱懒床,并且他说我是属于意志比较坚强的类型。因为他不想起来。

这句话我听在心里,却会感受到一丝尴尬。如果我意志足够强,那么也不至于让自己的生活如此糟糕。

早上外面的天比较冷。晚上也比较冷。我想我出门的时候都要戴上手套。如果是有风的时候,那更让人瑟瑟地颤。不过我想,也只有,或者很少有我这样的。我来自极其南方的地方,那里从来不下雪,气温仿佛没有低于6c。现在有时候晚上冷得很难入睡。最近也许要考试了,于是我很经常失眠。室友喜欢做些谈论。如果可以,我沉默,心里祈祷等下他们停息的时候我能顺利地睡着。我信耶稣,可是不知道它为什么不赐福我。大概是我只是口里说说。

真正的拯救必然来自你身上。

十一月份的时候某天早上飘起了雪花。我第一次看到下雪。现在轰隆的06年就这么不知不觉地逝去。然后发现事实上,这个城市并非整个冬天都笼罩在白雪的世界里。不过毕竟是冬天,气温低于零下,所以很多雪迟迟不化。而且居然是阻碍在水泥路上的那种类型,学生多半不会在上面走,潮湿,滑。小车子非得从上面过去。辗得雪黑得不像话,像污泥,而且在被迫融化中。整个场面就是不方便。

外界的环境,很少会去放在心上。我只想它很不方便。

我在雪地里摔了很多次,基本每次下雪都会摔着。没有下雪的时候,只要地上有雪块在,还是会摔着。有两次特别重的,瘸得厉害。一次去上网的时候,从网吧的楼梯上滑倒。真该死,脚撞到了扶手,后来回来的时候发现掉了一大片皮。不过并不是疼得厉害,你被耍了,因为有擦伤的时候往往伤得不重。那次我是兴高采烈地跑去qq上见我女友。不过她没空。

好了我说一次比较严重的时候,平安夜那天,踩进寝室楼房的大门,估计也是太滑了,一下子左脚滑向后,右脚还在门外,并且进门是正好要转90度角的。于是我浑身失去任何平衡,倒是没有整个身子趴在地上。我发现我左脚疼得厉害,一动也不能动,我一只手握着它,一只手去支着门坎勉强维持自己的平衡并挪着坐下,眼前人过去又过去,都是从自习室回寝的。三四分钟之后我发现我的脚没断,感觉很庆幸。因为摔倒之后我感觉自己脚要坏了,一下子很无望。

那个时候我正在开始生病,结果一生病就是一个礼拜。又遇到这样的事情,走路都有点瘸。人很低落。考试要到了,难受到不能复习什么。我想我是这样会找借口。那段时间有次一个人走在路上,低着头,挪得很慢。旁边兴冲冲地走过去的同学发现了我催我快走,说你装什么鬼,我一下子就把你看透了,别蒙我,我一下子就把你看透了,你就是在装深沉。你就是在装深沉。我说了两遍我生病了,他不相信,于是我抖擞精神只好真得跟他一起赶快地走,中途回应聊天。

然后的第一科考试,我也摔着了。也是伤到同一只脚。这次是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摔了个仰面朝天。手上还拿着吃的东西。然后走路很慢,于是就不能很快地赶到考试的地方,做一下简单的复习。那一科就生死未卜。

我想我还不适应走雪地。就如同我还不适应大学的生活。或者说我还遇到很多让人棘手的事情。不过事情的真相往往很简单,并不吓人,只是很唬人。我想我就是一直被唬着。十一月份的时候非常非常寒冷,风声凛冽。那个时候我很害怕,以为我冬天就要冬眠过去了。不过那时候一个短聚会,副部说,不会不会,冬天就差不多这么冷了。于是我很高兴,然后回到寝室说了这样的话,室友却说,春节回去的时候才是最冷的时候。

可是冬天一天一天在过,也没有再像那段时间那么寒冷。只是偶尔的时候风大才真得那么让人抖擞。看来就骗骗这些没有经验的孩子。知道之后其实不过这么一回事情。而我们的年轻也往往表现在这里,当真摸索到事实的真相的时候,人早已经学会无所事事,学会什么都无所谓。学会过儒家强调的最高境界。我们的动荡的灼人的梦想也就磨平消失了。

经历了很多不一样的时刻。其中譬如我一再地做错事情。譬如口语考试的时候我一下子脑子短路,什么都说不出来。现在想想都有点尴尬,幸亏那老师很好,搭档也很能干。天知道抽到的那个题目是我准备最充分的一个,天知道抽到的那个题目是搭档最不熟悉的一个。我一再一再地练习让自己能不那么胆怯。因为从它滋生的内向就是一切抑郁无望孕育繁盛地土壤。

我一直没有忘记高一时候第一次要求班级送贺卡,由于我买不到贺卡气急败坏浪费时间,所以我在贺卡上写了很伤人的句子。这张贺卡后来传到一个很难看的女生的手里,幸亏不是那么容易受伤害的人。那些棱棱角角的对人伤害,让我很惭愧。于是我不再传达什么感觉,生活就我而言,只剩下我自己的深渊,从不与人扯上关系。

这样的一个冬天。雪花在天上飞。阳光璀灿。明年的春天又会很短暂。时间迅即。我们在做着不同的事情,开始一件一件第一次,经受彷徨迷茫欺骗无奈失落悲观绝望无所谓。然后成长。然后愈加看清自己。其实不过如此。一个平凡的,但是愚蠢无能的人。

6 thoughts on “这是个冬天雪花在天上飞

  1. 寒星繁 says:

    原来是下水道还是什么东西漏了结果就有很多水在路上然后就都结冰了。今天看到n多工人在那边铲冰。才发现已经结了这么厚的冰了。一块一块地被铲起来。黑黑的。

  2. 寒星繁 says:

    老师您好!春节我回来了,本来想跟一些同学联系一下,结果回来就生病了。然后现在失眠很严重,结果同学聚会可能就不去了。大连是个美丽的城市。我很喜欢那地方,回到福建以后觉得闷气得慌。我的生活已经有了正轨。没有多少需要烦恼的事情。或者说事情的确存在,不过再没有切实的办法解决之前,就得无所谓。这个学期过得很马虎。最后一两个月有了许多阅读,受益匪浅。谢谢您的惦念!祝您一家愉快!新年平安!

  3. 匿名者 says:

    陈老师看你来了。你几次发给我的祝贺短信都收到了,我倍感欣慰。春节回家过年了吗?你还是 那么伤感,一切都会适应的,相信你会越来越坚强。

  4. 上邪 says:

    时间永远是向前走,且不会回头.但是我们会回头. 不要那么伤感了,很多现在看起来无望悲伤的事情经年之后会成为珍贵的回忆. 生活是美好的,朋友,花草,空气.一切都充满善意.有衣可穿,有饭可吃,有电脑可玩,很好,很好了. 祝, 幸福,快乐 安,安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