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

昨天是星期一,仿佛再前一天是母亲节。星期一那天早上起不来(今天也起不来),起来之后听到对面小学的孩子在外面列着队伍,举行什么仪式。国歌响完之后是母亲节朗诵比赛,很多孩子在那里面稚嫩地念着妈妈怎么怎么。念到了痛苦,念到了幸福。还念到母亲就好像脚,等等,总之:我终生爱你因为帮了很多忙,每当我遇到挫折的时候我就去找妈妈。
很多时候打电话回家总是说自己哪里难受了,看起来我也没有长大。身体毛病太多。
也许这群孩子念着的妈妈和他们家里的妈妈本不是同一个人。他们歌颂妈妈的伟大,今天早上妈妈还鞍前马后地为他准备小东西,带她过来上学。“妈”左边是女,右边是马,也许就是指被当牲口使唤吧。当我们懂得尽点孝心的时候,她们已经老了,把大半生的心血全都耗费在你身上。
另外想起很久之前的一件事情,老师要大家写个短短的片段来描述夏天,准备时间过后,班级的作文高手兼语文科代表起来娓娓动听地吟诵她的大作,其文章句法之妙哉,令吾辈汗颜。她还动情地念到孩子们缠着老爷爷到郊外放风筝,风筝飞得很高很高,孩子们拍着手欢叫,老爷爷乐呵呵的一脸笑容。于是我想城里的孩子老爷在江南烂漫才子佳人的导演下也个个像金刚罗汉般厉害,居然在一丝风也没有的烈日下里没有中暑而死,还高高地鼓起了一只只大风筝。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