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白

我不喜欢看小说。虽然上了大学之后还是看了一点。因为除了小说的确没有什么可以看的。小时候看课本看习惯了,受了大家的影响,只要写出来的东西不管是四不像还是毫无内容,只要不是诗,就全部是散文。散文好啊,大家都写散文。大家都形散神不散,为里面幼稚的隐诲的莫名其妙的语句扬扬得意,反复吟咏,互相传送,相互借鉴互相创新,自己读起来都口舌生香。老师也很乐意为班级学习好的同学念文章,号召大家向他学习。虽然有时候会告诫大家不要形散神也散了。
有次我们语文老师念一篇邻班的高手的文章,写的是她父亲死了,把她父亲死了写在作文上,写了她的爱和怀念和后悔,写得仿佛对弈高手,你转身我转身,我决绝你决然,互相不像仇人却从不甘拜下风。老师读啊读,我鸡皮疙瘩起啊起,感情总有崩溃的时候,老师果然哭了,声音哽噎了,没有纸巾!前面的女同学脸挤成一团,给老师递过去纸巾。老师擦完以后又哽噎地读下去,声音慢慢恢复正常。念完之后,先说这位同学的状况,说这同学写得好,大家要向她学习,要有真情实感,要用排比。我的鸡皮疙瘩终于没有了,心里也难受起来,我就想同样是父亲,为什么我老爸除了和我打架像鬼一样被我憎恶不早点死就一点艺术水平都没有呢?瞅人家父女,多有格调!我们的语文老师都感动成这样了,等会她去隔壁班级重新念这篇文章,不又得哭一次,那写这篇文章的女高手不也伏下身子掩面而泣昏厥过去!
同样是那隔壁班级,一男哥们的父亲也夭折了。而且这哥们以前还是我寝室的。我们化学老师对我意味深长勿庸置疑地说,他只要熬过了这一关,将来肯定是人上人。这哥们后来正常发挥,考上了厦大。化学老师开始提到他的事情的时候,我心里酸楚:白天还握着手要请老师喝两杯的人就这么被车撞没有了!这一席话让我对我们化学老师两番刮目相看啊。同学们昂着头,心里也都在想着崇高的人生磨砺。
我小时候还想过什么叫崇高的文学创作呢!现在心里一堆话,却怎么也懒得说出来,实在太过无聊。想想还是小说好,什么关于感情的字眼都没有,就拿这事实说话,没有苍白浮夸的情绪。

One thought on “苍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