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记校庆

昨天,21日晚上,考完最后一科,这一科简直就是典型的小说中描写的大学混日子科目,回来之后一片欢乐的海洋。当时我心里嘀咕了一句,这要是之前没挂科,现在简直就是过节。好吧,这几天我是累坏了。
然后,我们伟大的母校于20日,周日,举办六十年校庆,之前噱头一样竖立倒计时、重铺柏油路就不详表了。总之那天早上,我脑子里翻出来的就一句话,赶集赶出好一堆奇异的女人。
这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们学校女学生这么多。熙熙攘攘的全是女学生和少数伴郎。然后开了好长好长一段路边摊,全是食堂里边的伙计搭出来卖食品。
我怀里揣着学校发放的礼券,整整十块!十块啊十块!!然后第一次,和寝室三人出来逛一圈,空手回寝了。之后又一次,总算买了一瓶三块钱的果粒橙。到晚上四点的时候,实在得把钱花掉啦!于是屁颠屁颠地跑出来买了四块钱油炸鱼条儿,三块钱两个馍儿,回来之后分食到一块馍儿,还行,鱼实在是咸了些味道也不咋地。
晚上要出观众,早上有过另一轮次已经分了一拨人,不过晚上我就躲起来,理由是我不看书就真得挂这最后一科了。不过最后看了不到半小时书,就从空荡荡的自习室伙同寝室老大回寝。期间受到鼓动,走向校庆表演的场地,就这么一瞅,不到一分钟,灰头土脸的再往回走。
我记得当年看过电视上播厦大*年校庆,当时CCAV3的同一首歌都过去赶热闹,盛况非常,舞台极壮观漂亮,南方的建筑就更不用说了,虽然天黑了看不清,但也是人山人海啊。学校那场景让我想起村里临时搭建的唱戏台子。自然了,肯定有很牛叉的片段,我去之时,上面正演的是学校的己故老里程碑的说教往事,甚至据说还有幻灯上展示当年批改的作业本,当时我听到是争做中国第一世界第一的某种研究型大学的大声朗诵腔,自觉一阵黯然。这一切和我都没啥关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