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给人装ubuntu

那同学的电脑老牛叉了,系统坏了之后(他自己打补丁更新,出了一个VISTA正版验证,他去下载了一个软件破解,结果开机就连引导阶段都进不去)通过另一同学过来找我看看。去了之后,配置如下:原配1G内存,120G硬盘,光驱可读DVD、只能刻录CD,没有摄象头没有指纹识别,ATI显卡(ubuntu 看起来支持效果不咋地),惠普商务机故而不带XP或VISTA、电脑城给装了盗版VISTA(原XP),标志是INTEL的CPU和红旗LINUX,附带红旗5的DVD一张,以及另一张光盘可能是WIN驱动,没拆开看。
真正牛叉的地方不在这,在于我用我那张蕃茄XP盘往上重装系统的时候,提示找不到硬盘,后来他去借了一张深度XP盘,也是提示找不到硬盘。
当时我跟他说先有个系统用用吧,你以后再下载个新点的ISO我再给你装。于是我从我那一叠的LINUX盘里找出Linux Mint6,进入Live之后还是找不到硬盘安装。只好让他去借一只U盘,回来费了些时间转移复制做成Ubuntu9.04的启动U盘,然后顺利给安装上。顺带调一下最傻瓜化的操作方式,只要鼠标点点就能做出几乎所有的常事。
然后隔一天再来找我去装ISO,他说Linux不会用,普及文档也看不懂,最别致的是他把Gnome上方默认的面板拉下来和底下的面板叠一起。这是个老大的习惯问题,但不一定是好习惯,譬如,为什么所有我见过的WIN用户都乐意点空白地儿右键刷新,浏览器的标签栏是放在上方好使还是放在页面下方好使,如果这是个大趋势--“你的鼠标基本在屏幕中上方的机率比较大“--那么为什么不把程序菜单放到上方。以上纯属胡话。
底下为节省字数,总之装的过程很磨矶,俺临危不乱,最后还是栽了。先是装完了XP,在“我的电脑”的管理里,删除那个Ubuntu分区,结果竟然只剩下C 盘,再重启蓝屏,再用U盘的Live进去看,整个系统盘全没了,挂都挂不上去,要新建分区得重建一个MS-DOS格式的硬盘。好吧数据全没了。
后来再用WINPE进去整一下盘,又再次出现新建的分区全没了盘也坏了。最后又格了一次系统,这次只格出一个大C盘,120G全给它,然后装完XP走人,到读取进度的时候走人。之后没再来找我,看来是成功了。整个过程非常非常耗时,之前装Ubuntu那次就不算了,其后装XP那次用了三小时多,是用 WinPE进入系统,然后用GHOST的方式安装(先修复了一下WIN的MBR),值得一提的是GHOST用的还不能用WinPE里自带的那个。
这个过程我心里大加感慨Linux的简单,几乎出了问题我都用Live的Ubuntu进入修复,而且我更蠢的是tar备份了一下XP,又得转移备份包到移动介质里,再搬回解压恢复的时候,发现不能这样转移系统,Linux还得修改fstab和boot,何况是我根本不懂的XP。时间大大地浪费!
可惜是,我还没能引入一个Linux入门者。这个同学还是个几乎不玩游戏的主儿,不进Linux可惜。更可惜的是,也许换另一种方法可以保住他那些其他盘区的数据,我发现里面有陈先生的照片夹。最可恨的是,那时我还得准备最后一门考试。

One thought on “第一次给人装ubuntu

  1. 记得有一次,我看到那些来装宽带的网络人员,在我台式机上的XP狂点刷新,真的气死我。还好,我忍住了,没说他们有毛病。每次,看到那些人狂点刷新,心里就莫名的不舒服。刷新是没用的,windows下最有用的是 ctrl+alt+Del。那位同学的硬盘这么神奇,肯定是硬盘有错误。怀疑有坏道~~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