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

终于迎来八月一日,之前那个太长,都不好意思往上再添加了,而且俺又懒。
8.1 日爱唯侦察喜迎建军节而开放免邀请码注册噢。
上周六,项目部组织放了一部教育电脑,忠诚与背判,很有张力嘛。
2012.08.01 我有一个 512 页的图片 pdf,定额书,意外发现软件的载入能力,永中 pdf 阅读>foxit reader>okular,都有点卡就是,第一者和第三者都可以阅读,永中软件的打开最慢,okular 启动速度最快,但是它的图片载入有个模糊过程,第一次打开是第七页以后图片模糊一直不能清晰载入,第二次系统程序开得更多,直接每页都显示空白。永中也有缺点,目前居然不能旋转页面!
看来永中还行,就是 word、excel 有点犯冲,表现就是搜索等动作之后,键盘键入无回应(注意是键盘建入,不论中文状态还是英文状态),必须鼠标点击最小化再还原一两次,才能重新输入。
2012.08.01 funtoo 有些地方优过 gentoo,易装是肯定的,另有一个很重要的优点。当时我电脑坏了,用 gentoo portage 重新编译了整个系统,发现字体挫得要死。后来才发现 funtoo portage 里面的 freetype2、cairo、fontconfig 是打过补丁的,据说是 infinality 补丁,装上之后,字体就能接受了。
但软件又没有 gentoo 全。我就放在那边做备用的 overlay。
2012.08.02 今天看到这新闻,http://www.oschina.net/news/31526/kde-4-9-final,一阵激动,后来 eix kdebase-meta,发现有 4.7.4、4.8.3、4.8.4、4.9.0 这四个版本,看来我这 4.8.4 应该是 4.8 系列的最后一版,还是升罢。晚上升级了一下 kdebase-meta,98 个包,然后又 eqm -qa |grep 4.8.4 升级六七个软件,大概耗了两个小时多一些。重启发现 dolphin 有些变化,系统设置里面的桌面效果,多了个 qt 图形库,选择原生还是光栅,我这默认后者,其他的没感觉。另外 dragonplayer 改名 dragon,蛋疼。
2012.08.09 我之前在广州,可能是 11 年四月份,有下过 http://www.calculate-linux.org/ 里面的 gnome3 版本,烧过 usb,真机装过,但体验时间可能只有一天不到,有几个什么问题搞不定(装最基本的桌面需求软件),很快就放弃。倒不像 sabayon,还至少用过一个月。关于 gentoo 的定制版,名气最大的应该就是 sabayon 了。
去年十月份左右装了 sabayon,以前也多次装过,不过那次试用的最久,一个多月,难为了我那老机器,跑了几天 kde4 实在扛不住,用了几天 e17,发现了不少配置,这在中文圈里是很难见到网上有贴子描述的,不过我最终也没把它们记下来。后来又回到了 lxde,或者说是 openbox+lxmenu+dolphin 等 kde 系程序。
使用的过程相当蛋疼,我这两个月用了 gentoo/funtoo 才知道,哪怕我一个 USE 也不自定义,系统自定义而编译出来的 kdebase-meta 还是非常干净的,但 sabayon 这货居然有 avahi 等非常庞大的依赖需求,难道是那时的程序还不能像现在这样干净?所以,gentoo/funtoo 上手还是极其容易的,主要是你机器要还 ok,搞个系统编译出来,我是耗了一个晚上挂着。至于用这些第三方入入门可以,但自己装,还是来得最省心,而且过程也极其容易。我倒是,好像,没有很重的正货定制货、难易发行版情结,而且因为 archlinux-er 在 toy 上天天鸟过留粪,反而对这个多年以前带我入门 linux 的傻瓜化发行版,的用户观感相当恶心。
本次重点还是为了说 Calculate Linux,我是没正经用过,希望有人试试,它应该是没有自己独立的二进制包管理器,有很多定制类型,比如 cld 是 kde4 desktop,cldg 是 gnome3 desktop,还有 server 等等。我昨天添加了它的 overlay,发现有大量的 profile list 定义。建议多些人来试试,机器跑得起来的话,建议大家都用 kdebase-meta 桌面,倒是不必执迷于其他 k 外围程序。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