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fat-nofuse

今天看到新闻说有了原生的支持,开发者是 ms 为 android 官方移值。以前我曾关注过这玩意儿,但我当时雄心勃勃,最后决定只有 ntfs 才是世界通用。freebsd、mac 都不在话下,虽然是 fuse,虽然以前我发前过 ntfs 快满盘的时候 fuse 大量占用 cpu,虽然发现 kernel 里面 ntfs 原生只可读……等等,反正就是我的 1T 的大号希捷硬盘,最后四个分区分别是 fat32、ntfs、btrfs、ntfs,ntfs 总共占了近 800G。那时候 linux 已经有 fuse-exfat 了。
装了 exfat-utils 就可以 mkfs.exfat /dev/sdc1 -n KingSton。好像在 gparted 里面搞不定,反正大不了在 fdisk /dev/sdc 里面 n 新建一个分区,然后用上面的格盘命令就是了。
然后 mount -t exfat -o noempty /dev/sdc1 /media/usb 就能挂载,实际上只要鼠标点一下,udev 就智能挂上去了。这里的 exfat 是 fuse 的。也有一个 mount.exfat mount.exfat-fuse 的命令可以用。

回到主题就是,我装完 exfat-nofuse,发现系统 kernel misc 里面多了 exfat_core.ko 和 exfat_fs.ko,然后 modprobe exfat_fs,这个就是官网的说明了,到此为止。剩下的不知道如何操作。怎么 mount 啊?

题外话,我前天下午在 amzon.cn 拍了一个 1T 的希捷盘,项目部出钱 459 元买来用的,第二天中午就送达,打开之后感觉非常小巧和精致,支持 usb3.0,不需要外置电源。再看看我两三年前买的这个大号 1T 希捷盘,当时大概花了五百元,那时候已经有 usb3.0 的可卖,但我自然没提前买那么好的,好笨重啊,插着电源一直是放在地上的。有钱得再买个盘来备份,万一损毁了就啥都没了。
———–
———–
感觉到无力的事,比如我之前提过 cntv 不能播放了,也没人能帮忙解决,不只是官方不会为你改善,把 log 贴出来想问他人一下是哪个软件(版本过新?)导致,也没人答理。
kernel 打了 gentoo、ck path 之后内核的 uname -a 名称怎么更改去掉这些 -gentoo-ck1 后缀,也无人回复。
之前 deepinQQ wine 更新后运行 mt4 会导致 x 崩溃,也无法得知答案,于是我 emerge wine 来用,昨晚卸载掉 wine (没有 -depclean,但感觉应该不是这个问题),deepinQQ 自带的 Wine 组件又可以正常模拟 mt4 平台了。
还有像今天这个 exfat-nofuse。哎,小桌面用户就是这么傻逼样了。

——————
8月20号看了这篇新文章,http://www.oschina.net/news/43390/exfat-samsung-opensource
下载了源码 make 不通过,不过直接去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rxrz/exfat-nofuse
之后编译安装,modprobe exfat,鼠标点一下,kde 就自动挂载上去了,当然要手动 mount 也行,可是只能用 root 写入,这样也凑和用嘛。不喜 fus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