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厌倦gentoo

之前我因为工作需要用到一个价值八仟以上的海迈狗,以及 excle 结算表,在 win7 呆了近半个月。也没时间回到 gentoo,确实手痒的有一天,把系统

emerge -uDN world –autounmask-write || until emerge –resume –skipfirst; do emerge –resume –skipfirst; done
给更新了,更新完 kdm restart,是好的。然后就关了,隔了很多天再启动,发现系统进不了。于是我进入 chroot,删除了 systemd,重启了好几次,才想起装齐了,openrc,udev,syslog-ng 等。可是终于进入系统了,发现 networkmanager 不能用了。我试了好多办法,重启了好几次,最后一直没改好,工作间歇相当于弄了一天多。
于是,最后我用 btrfs 快照的备份进入了系统,一切是好的,当然,是未更新前的,$HOME 也有一定变化了。直接在当前系统里面操作,把前面的子卷删了,留了备份的这个,挂载 /dev/sda1 至 /mnt,切到 tty,删是秒删了,但关机的过程执行了很久。系统在做这个子卷的删除,留备份的操作嘛。
当然我还要再做一个备份,进入备份的系统时候可能要关注一下 /etc/fstab,还有 grub 启动选项。实话说,我是胆战心惊的,我没试过真这么搞,系统能不坏的。我都做好了打算,如果坏了,反正数据留着,我重新再弄个系统就是了。
结论就是,btrfs 真的太 TMD 好了,建议多备份,反正备份快照也不占空间的嘛。至于 gentoo 我确实厌倦升级和编译。可是又好像定制了好多东西,尽管这些定制并没有让我系统变快。
—————————-
2013.10.06 昨晚又装了一个 openSUSE,今天最终打算不升级不行,于是五个小时过去了,扯它妈淡。
gentoo-update

Leave a Reply

